離岸風電調查工作大增 首家海調人培中心開幕


國內離岸風電工作機會越來越多,且專業程度上分工細膩,國內多家企業著眼未來業務擴充需求,合組人才培訓機構,首創的「海洋調查人員培訓技術中心」在新北市正式開幕,未來將提供離岸風場調查工作的專業訓練課程,如海氣象監測、水下監測、數據分析判讀、風險評估、水下檢測、生態環境觀測等。主導推動的知洋科技公司總經理湛翔智提出,期許海調人培中心會成為臺灣海洋調查培訓機構的第一品牌,作為開發商、顧問公司、海工業及金融保險業的海洋調查人才搖籃,經過培訓後可直接媒合工作或更熟悉離岸風電產業,各公司不用像現在一直找不到人;還有對漁民轉型的協助,讓一些海洋調查作業流程標準化後,漁民可以投入海上環境觀察及風場安全巡護工作,這也是我們的使命之一。

海調人培中心的成立,讓離岸風電推動進度不斷追趕上,經濟部預定在114年完成5.5 GW發電裝置容量併網目標,所須配合的基礎建設與法規調和上,已多項配套措施增進風電發展環境。在今(107)年離岸風電潛力場址遴選時,納入「產業關聯效益」項目,以「事前承諾、事後具體執行」方式辦理,穩健有序地帶動本土供應鏈發展,現已有多項製造業及海工業合約逐步簽署執行,同時,離岸風電工作機會和人才培育更是各界關注重點。


離岸風電投資金額龐大且風險評估複雜,所需的調查工作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其中海洋環境及風場狀況調查,較屬於海洋科技專業且花費時間冗長的工作,在海上測量工作有很多專業技巧和安全性考量,沒有經過操作訓練和經驗累積,很容易發生錯誤及出現資料品質不佳的情況。海調人培中心的師資聯盟成員中,不乏已具備相當多經驗的師資,而異業結盟才能讓受訓人員取得最完整的訓練,這是海調人培中心推手知洋科技公司總經理湛翔智不斷地強調。聯盟中的台灣尼阿斯公司(NIRAS Taiwan)的母企業在歐洲有相當多的離岸風場調查經驗,遠從丹麥來臺灣設立分公司,並選擇與國內企業合作,目標就是讓在臺灣市場的腳步更穩健。

在海上從事調查工作的風險不低,提供企業及環境永續發展課程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宜樺會計師指出,我們希望可以協助更多想投入再生能源的企業,瞭解企業跟專案的經營風險問題,並且加深認識環境發展上,如何有效地跟利害關係人溝通,讓投資效益更擴大。在海上工作還要看天吃飯,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可提供海氣象預報的私人企業,目前已經提供海氣象預報新聞給多家媒體及網路平台,現在更進軍離岸風電,天氣風險公司總監陳文定表示,我們目前的技術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海氣象預報資料,專業解讀與判斷技巧可讓海上工作人員的安全提高,我們還有大量的閃電監測網數據,讓高高聳立在海上的風機有更高安全性監測。

船舶安全問題是從事海洋調查工作中風險較大的一環,我們提供給海調技術員最安全舒適的人員運輸船,這是臺灣港務港勤公司(港勤公司)加入海調人培中心的任務,港勤公司總經理王派峰很堅定的表示,我們是國內擁有最多離岸風電運輸船舶與相關工作船隊的專業公司,如何讓人員順利抵達離岸風場工作,然後平安返港回家,是我們最堅持的安全原則。


離岸風場還有很多水下檢測工作,台灣金屬材料品管公司(台金公司)已經到歐洲取經,目標就是離岸風機水下基礎結構的非破壞性檢測業務,台金公司經理李秉鴻道出,從石化產業的管線檢測走向離岸風電產業的水下結構檢測,我們需要更多專業檢測員取得認證,在海調人培中心我們會提供入門課程,希望可以找到更多伙伴。在師資聯盟成員中,唯一的研究機構是國立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海下所),所長陳信宏教授提到,海下所成立24年以來,一直是國內唯一專門從事水下機電整合、水下聲學研究的學術單位,我們期許可以提供更多人才培育的機會,因此,除了提供客座師資外,也是海調人培在高雄的分部。知洋科技公司總經理湛翔智是海下所第5屆畢業,也是我們培育出的人才,陳所長特別強調海下所的教育環境,一直跟著海洋產業發展,也是大學畢業選擇海洋研發學習的好管道。


海洋調查人才培訓技術中心的開幕儀式中,邀請到與海洋調查相關的政府部門、離岸風電產業、國內外設備製造廠、民間團體協會等嘉賓觀禮,儀式是由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海軍大氣海洋局孫永大副局長,以及知洋科技公司、中山大學海下所、天氣風險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灣尼阿斯公司、台金公司、港勤公司等七家師資聯盟成員代表共同揭幕,展現離岸風機在海上矗立的樣貌,願景目標就是讓海洋環境與經濟可以永續發展,重要任務為長期培訓海洋調查專業人才。